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比較政府一
Comparative Government (Ⅰ)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政治理論組  
授課教師
蘇翊豪 
課號
PS2001 
課程識別碼
302 24610 
班次
01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201 
備註
限學號單號
總人數上限:1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1PS2001_0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期一年,聚焦在當代不同政府體制的設計與運作模式。上學期講授民主國家中的內閣制、總統制、半總統制、委員會制、以及超國家體制,下學期講授封閉式與競爭性威權體制等非民主政體類型。本課程的特色是理論與案例並重,主要介紹個別政府體制的成形、運作、以及政治影響的理論框架,並闡述歐美民主國家的代表案例。授課教師挑選重點講授,細節則請同學自行閱讀參考書或補充教材。

本課程為政治學系大二必修、外系選修、惟無法折抵通識學分。初選時本班限定學號單號,雙號以及未選到課程的同學均可於線上取得加簽授權碼,單號同學亦可向雙號班教師詢問加簽機會。

上課前將寄送遠距課程網址,請修課同學收信後於上課時段使用U Meeting登入,或於課後在NTU COOL上觀看影片。 

課程目標
1. 掌握比較政府的分析框架。
2. 瞭解主要國家的運行機制。
3. 培養研究政府組織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評分標準分為常軌與換軌兩系統,前者包含學術倫理、新聞摘要、期中期末考、抽考獎勵;後者增加期末報告,由同學們自行決定是否撰寫。聲明換軌者,該報告於1/17截止,並調整配分為期中期末考各佔30%,而學術倫理課程與新聞摘要作業分數比例維持不變。

本課程作業與報告採取批次審查方式,最終截止日前的每週一晚間23:59為該梯次的截止日期,隔日開始批改並且不再受理更新上傳的檔案。作業遲交每24小時扣四分之一的分數,超過96小時該項作業以0分計算。另外,如109-1學期停修或遭當掉的同學,可比照第一項規定,聲明繳交當年度同一份新聞摘要或書面報告,取得同樣成績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考試內容以授課內容與投影片為主。投影片將於每週一下午1點前上傳至CEIBA,課後更新內容,其他補充教材將不定期提供至同一平台。 
參考書目
以下均為參考書,不要求同學購買,複本亦可於學校圖書館教科書館藏區閱覽
1. 王皓昱,《歐美民主憲政之多樣風格 : 比較政府與政治之國別研究》,(臺北:致知學術,2020)。
2. G. Bingham Powell, Jr., Russell J. Dalton, and Kaare W. Strom, Comparative Politics Today: A World View, 10th Edition, (New York: W.W. Norton, 2015). 顏和正譯,《當代比較政治:一種世界觀(下冊)》,(臺北:五南圖書,2021)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學術倫理課程 
5% 
完成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,關於不當研究行為、學術寫作技巧等線上課程,取得修課證明後輸出為PDF檔於11/8前繳交 
2. 
新聞摘要 
10% 
任選一週各國民主政府運作的新聞事件,以Publisher或其他類似軟體製作一頁摘要,輸出為PDF檔於11/8前繳交 
3. 
期中考 
40% 
考試日期為11/22, 題型為4選3作答的申論題 
4. 
期末考 
45% 
形式如期中考,考試日期為1/10 
5. 
抽考獎勵 
2% 
本課程雖不點名,但作為出席獎勵,期中考前後會各抽考簡答題1次。答對得1分,出席卻答錯得0.5分,未出席0分,最多可加總成績2分 
6. 
書面報告 
25% 
本課程開放同學自由選擇,以3,000至4,000字的篇幅,比較屬於同一政府體制不同國家,或同一國家不同政體的運作差異,分析重點自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27  課程簡介與研究途徑 
第2週
10/4  民族國家與民主政體概述 
第3週
10/11  國慶日補假,不上課 
第4週
10/18  內閣制-英國 
第5週
10/25  內閣制-英國 
第6週
11/1  內閣制-德國 
第7週
11/8  內閣制-比利時 
第8週
11/15  校慶,補課 
第9週
11/22  期中考 
第10週
11/29  總統制-美國 
第11週
12/6  總統制-美國 
第12週
12/13  總統制-美國 
第13週
12/20  總統制-墨西哥、巴西 
第14週
12/27  半總統制-法國 
第15週
1/3  半總統制-法國;委員會制-瑞士 
第16週
1/10  期末考 
第17週
1/17  超國家體制-歐盟,線上影片